在溫柔與喧囂間游移─黃小燕個展





在溫柔與喧囂間游移─黃小燕個展

Date/2011.9.3(Sat.)~10/9(Sun.)
Reception/9.3(Sat.) 8~10pm


每一次展開一張空白畫布,心態上便開始了以一種緩緩漂浮般的姿態,進入了一個靄靄霧氣所壟罩的所在,那也是一段裊裊夢幻煙塵境地的旅程。每一個似曾相識的符號,如同城市裡忽然陷落或是失焦的景象;底色是一畦一畦的心田,灌溉施肥翻土栽種,如此一來才足以生長出如地毯鋪陳般的燦爛鮮妍。

繪畫於我如同文字書寫,需要長時間的蘊釀才足以漸漸成型。然而醞釀的期間卻是大量的閱讀文字,這算不算是不斷的反芻再重新吞吐。我想藉著屬於視覺感官的繪畫,讓觀者(讀者)自己也擁有自己的私密感動空間。因此,非具象是必要的、抽象或是隱喻的符號也是必要的;溫柔纏綿的色彩是必要的,喧囂如絮語的瑣碎符號也是必要的;透明與不透明之間如濃霧在微光中緩緩滑行是必要的,夾藏在色塊之間的線索也是必要的。

「一切都是沒有結局的開始,一切都是稍縱即逝的追尋。」這是我喜歡的詩人北島所寫的,創作的路途中,我也常常喃喃自語著「一切都是靈魂的追尋」。莎士比亞警告我們要提防「靈魂裡沒有音樂的人」,而我想的是:詩歌、建築或是旋律節奏,都可以在繪畫裡的細微處被窺見,能夠繪畫或是接納喜愛繪畫,似乎讓人的靈魂少了憂傷多了溫潤。

‧作品欣賞>works


黃 小 燕 Huang Hsiao-Yen

1965 生於台灣桃園
巴黎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空間藝術系繪畫組畢業
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專任助理教授
獲獎 ENSAD(巴黎國立高等裝飾藝術學院)“Talens(塔隆斯)” 繪畫首獎‧巴黎

展覽(節選)
2011【孤獨,是生命的本質】個展‧三峽歷史文物館‧三峽
2009【敘事詩】個展‧首都藝術中心‧台北
2001【散步的魚】個展‧福華沙龍‧高雄
2000【記憶拼圖】個展‧日升月鴻畫廊‧台北
1994【詩意的塗鴉】個展‧台北市立美術館‧台北